為減少新冠肺炎漏診機率,北京新增肛門拭子篩檢項目。圖:翻攝自CCTV
為減少新冠肺炎漏診機率,北京新增肛門拭子篩檢項目。圖:翻攝自CCTV
  • 為了提升檢出率,北京當局要求部分民眾回北京時,要同時提交咽喉、血清抗體,還有肛門拭子篩檢等報告
  • 專家認為,肛門拭子檢測能提升檢出率,高風險區應更謹慎

中國春運昨(28)日正式登場,北京當局如臨大敵。擔心人潮流動會加速病毒擴散,為了提升檢出率,北京當局不只要求中高風險地區民眾,返鄉過年時必須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還要求部分民眾回北京時,要同時提交咽喉、血清抗體,還有肛門拭子篩檢等報告,這讓不少人痛批擾民,還有民眾覺得要檢驗肛門太難為情,放棄回北京過年。但專家卻說,這確實有其必要。

肛門拭子檢測提升檢出率 專家:高風險區應更嚴謹

專家解釋,咽喉篩檢快捷方便,適合大規模普篩,但病毒狡詐多變,在呼吸道的陽性持續時間短,容易有漏網之魚,針對高風險地區民眾,肛門篩檢確實有必要。

北京佑安醫院呼吸與感染疾病科副主任醫師李侗表示,「一些無症狀感染者或輕症患者,他感染以後病情恢復得很快,有可能三到五天,他這個呼吸道咽部的核酸,就檢測不到了,我們發現一部分感染者,他在消化道糞便,或是肛拭子做核酸檢測,它的陽性持續時間,要比呼吸道陽性持續時間更長些。」

醫師表示,肛門拭子檢測有助提升檢出率,另外,血清抗體篩檢陽性持續時間更長,大部分都能超過半年,規定重點地區,得同時提交肛門、咽喉跟血清抗體檢測。雖然麻煩,但非常時期,當務之急就是降低假陽性的機率,徹底做好疫情防控。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