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研發的疫苗,針對感染英國變種病毒株的受試者,平均效力達85%
  • 同款疫苗在南非的試驗中,對於感染南非變種病毒株的受試者,平均效力僅50%

新冠疫苗研發再傳捷報,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研發的疫苗,在英國試驗的初步結果顯示,平均效力高達89%,針對英國的變種病毒株,效力也有85%。英國首相強森表示,這是好消息,諾瓦瓦克斯可望今年下半年獲得英國批准。不過,同一款疫苗在南非的試驗卻不盡理想,平均效力只有50%,顯示它對不同變種病毒,防護效果有落差。

南非試驗效力不到5成 病毒變種防護力恐打折

由美國政府資助的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28日發布消息,自家研發的新冠疫苗在英國的試驗中,平均效力高達89%,其中1萬5千名受試者,有一半感染英國變種病毒株,疫苗對這群人的效力也有85%。英國當地試驗目前處於第三階段,最快將在兩個月後通過英國審查。

不過,看似正面的消息背後,還是存在隱憂。雖然諾瓦瓦克斯在英國試驗結果良好,但在南非的試驗中,平均效力卻不到50%;若是排除患有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的受試者,效力僅約60%。

南非當地試驗共有4,400人,其中許多案例都感染南非的變種病毒株,代表這款疫苗對不同的變種病毒,防護力恐怕有差異。

英國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成員亞當.菲恩表示,針對不同的病毒株,疫苗的效力有些微差異,接下來要審慎觀察,未來需不需要調整疫苗,跟上變種病毒發展的腳步。

對付南非變種病毒 3款疫苗防護力皆不如預期

諾瓦瓦克斯採用傳統的疫苗研發方法,透過注射病毒蛋白引發免疫效果;輝瑞跟莫德納則使用較新的mRNA科技。不過,3款疫苗面對南非的變種病毒,防護力都比較弱。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