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內群聚其中9例個案確定是感染同一病毒株,但醫師黃立民認為,可能有另一條傳播鏈未被發現
  • 醫師建議,應針對全院進行血清抗體檢測,包含11樓的護理之家

部桃院內群聚事件,經過兩次病毒基因定序,其中9例個案確定都是同一病毒株,但傳播途徑難以釐清,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現在還是無法解答為什麼病毒會跑到12樓綠區外科病房,可能還有另一條傳播鏈沒被發現,甚至更早以前就被感染,建議針對全院相關工作人員進行血清抗體檢測。

病毒為何跑綠區?專家籲全院血清抗體檢測

部桃院內群聚,其中9例個案,經過病毒基因定序,確定都是同一病毒株,但沒有和染疫醫護同樓層的患者案889,究竟如何遭感染?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指出,傳播途徑恐怕難以釐清,可能是以間接的接觸傳染為主,像是在電梯、手扶梯、餐桌桌面,或是是平常會經過的路面接觸到病毒,而有些病患有免疫問題,對病毒的耐受力不佳,造成感染病毒後,病毒複製速度會更快。

黃立民則認為,到現在仍無法解答,為什麼病毒會跑到風險低的綠區外科病房,是誰把病毒帶過去,可能還有另一條傳播鏈沒被發現,甚至更早以前就被感染,還有血清抗體檢測,不應該只鎖定綠區醫護,也要針對全院相關工作人員,才能真正釐清其他感染源。

遭紅區夾擊 醫:應查護理之家是否有人曾染疫

另外,周百謙建議,遭到確診患者夾擊、位於11樓的護理之家,也要確認是否有人曾經染疫。

醫師強調,想防堵疫情擴散,關鍵在於案869外籍看護的生活圈,和案889打桌球接觸的球友,以及案865在速食店上班時,有無傳染給其他民眾,假如持續沒有新增本土個案,代表社區傳播風險逐漸降低,不過,警戒觀察期必須要到春節前後,在此之前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台北/陳子凡、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