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爆發一年後,全球累計確診病例,已跨過1億人大關。圖:AP
新冠疫情爆發一年後,全球累計確診病例,已跨過1億人大關。圖:AP
  • 拜登喊出百日內,完成1億劑疫苗施打, 各州加緊腳步
  • 英國新冠死亡破10萬人,強森為失控的疫情道歉,強調會負起責任
  • 日本醫療體系潰堤,首相菅義偉面臨上任以來,最低支持率的考驗

根據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新冠疫情爆發整整一年後,全球累計確診病例在台灣時間1月27號,跨過1億人大關,死亡人數更衝破215萬人。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強調,就算數字令人麻木,也要竭盡全力搶救生命,並發下豪語,要力拚在今年的頭一百天內,替全球醫護人員跟年長者完成疫苗接種。

拜登豪語百日內施打 各州緊鑼密鼓

拜登喊出上任一百天內,要在美國完成1億劑疫苗施打,更計畫在今年夏天結束前,讓3億美國人完成接種。追加莫德納跟輝瑞疫苗各一億劑訂單,拜登更要把每週的疫苗出貨量提高16%,承諾各州解決疫苗缺貨問題。美國嬌生疫苗也來到臨床試驗的最後階段,預計幾週內就能獲FDA批准,投入緊急使用,為拜登的疫苗計畫補一劑強心針。

英國新冠死亡破10萬 強森為此道歉

鏡頭轉到英國,當地26號成為全球第5個國家,新冠死亡人數衝破10萬人。英國首相強森強調會對失控的疫情負責,雖然英格蘭已三度封城,而且解封時間不斷延後,再延長到3月8號,並禁止疫情嚴峻的22國旅客入境,返國公民則要到檢疫旅館隔離10天,但變種病毒肆虐之下,牛津大學統計今年1月中,英國人均死亡率躍登全球最高。目前英國學校仍全面停課,改線上教學,僅少數有特殊需求的兒童,才能出門到學校上課,衛生大臣漢考克表示,仍無法確定4月復活節前,各級學校能不能重啟,但當局強調讓學校安全復課是首要任務。

日醫療體系潰堤 首相菅義偉致歉

首相菅義偉26號向國民道歉,由於醫療體系瀕臨崩潰,從去年三月到今年一月,近200起病例因為等不到病床,在居家療養期間不幸身亡。目前仍有3.5萬人被迫居家療養,導致人心惶惶。日本已有11個都府縣進入緊急事態,疫情卻不見好轉,讓菅義偉支持率直落谷底。

世衛內部文件顯示 中國隱匿疫情

世衛組織的國際調查團,通過層層政治關卡,在疫情爆發一年後,終於來到武漢,對病毒源頭展開調查,不過有一份世衛的內部對話外洩,顯示去年疫情初期,WHO公開大讚中國資訊透明,私下卻抱怨中國隱匿疫情。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年1月26號在世界經濟論壇上,直指中國當局跟世界衛生組織,欠缺資訊透明,強調全球必須從中記取教訓。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一年,疫苗問世全球進入後疫情時代,但疫苗並非萬靈丹,今後世人還是得跟病毒共存,如何因應 如何記取教訓,還是考驗你我的智慧。

責任編輯/李瑞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