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大力推廣在地過年,各大車站、機場在春運首日都比往年冷清
  • 公司行號祭出大紅包、加班薪水翻倍等條件,吸引員工在地過節

中國春運今(28)天正式登場,因疫情尚未平息,為了避免人潮流動,官方大力推廣在地過年,春運首日,各大車站、機場都比往年冷清,人潮稀稀落落,還有公司行號祭出大紅包、加班薪水翻倍跟食宿全免等優渥條件,要讓從外縣市來的員工心甘情願不回家,在地過節。

「能聽到針掉地上的聲音」 深圳機場見嘸人

放眼望去,瀋陽火車站大廳人潮稀落,售票口前也是空空蕩蕩,網友說,「安靜得連針掉在地上都能聽見」,令人不敢相信這是中國春運──地表最大規模人口遷徙。

估40天春運期間 中國仍有17億人次流動

中國春運28日登場,為了防堵疫情擴散,中國當局鼓勵民眾就地過年,讓北京、上海等地各大車站和機場都比往年冷清,但預估到3月8日,40天的春運期間,全中國仍有17億人次流動,每天平均有高達4千萬人次返鄉。

響應政策祭薪水翻倍 企業留員工就地過節

不少公司行號響應政府政策,祭出大紅包、加班薪水翻倍跟食宿全免等優渥條件,讓不少外縣市員工心甘情願,就地過節。

河北最嚴返鄉令 高風險地區回來隔離21天

疫情重災區河北省邢台市隆堯縣更絕,祭出最嚴的春節返鄉令,像是從高風險地區回來的人一律集中隔離21天,不但見不到家人,費用還得自己買單,甚至要求縣民轉告在外地的親友,「乾脆點,叫他們不要回來!」

隆堯縣發出「告全縣群眾書」。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

此外,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也頒布返鄉新政,自1月28日至3月25日期間,春運期間返鄉人員須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鄉後的第7天跟第14天,還得分別再做一次篩檢,前後一共3次,規定如此嚴格,就是要防疫無破口。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