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拜登政府宣布,暫停多項川普府時期簽署批准的14項軍售案
  • 外交部說,台灣不在暫停的名單中;學者認為,此舉是延續「抗中」的一貫框架

中國在聯合國的勢力日益增加,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名的駐聯合國大使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說,中國是美國的「戰略對手」,更是全世界的威脅,而台灣是區域最強健的民主政體之一,美國必須支持台灣,並提供協助。不過,拜登政府宣布暫停多項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時期簽署批准的14項軍售案。外交部說,台灣不在暫停的名單中;學者認為,此舉是延續「抗中」的一貫框架。

美對多國戰機軍售腰斬 外交部:我未受影響

拜登政府才剛上任,對於前朝政策不是都買單,尤其是軍售案,現在都要重新檢視。川普卸任前夕,一口氣批准14項軍售案,總價值263億美元,其中出售阿拉伯聯合大公國F-35戰機跟無人機,就高達233.7億美元,包括賣給加拿大的運輸機、羅馬尼亞F-16戰機,還有沙烏地阿拉伯的精確導引武器,現在通通都要喊卡。

拜登政府暫停部分軍售案。圖:台視新聞

而軍售台灣的項目是否受到影響呢?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他們暫停出口相關武器給若干國家,但台灣不在這些國家名單當中,所以我國其實沒有受到影響,外交部到現在沒有收到美方說會改變相關軍售的通知。」國防部也表示,目前軍售案都按照程序進行中。

「中國是戰略對手」 美駐UN代表拉台抗衡?

拜登政府這麼做,恐怕也是了考量區域安全。剛提名的駐聯合國大使葛林斐德在聽證會上說,中國是美國的「戰略對手」,更是鄰國和全世界的威脅,而台灣是區域最強健的民主政體之一,所以必須支持台灣,並提供所需要的協助,來抵抗中國任何企圖危害安全的作為。

美駐聯大使提名人發聲挺 協防台灣對抗中國

綜合美國《防務新聞》(Defense News)、《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美國國務院昨日證實,拜登政府已經暫時停止好幾起川普政府批准的軍售案及美國軍武交付,國務院強調,此舉是為了讓新政府有重新檢視軍售案內容的機會。

有35年外交資歷的葛林斐德,在歐巴馬政府時期擔任非洲事務助理國務卿。圖:台視新聞

隨著中國在聯合國的影響力日漸增加,拜登政府藉此表明挺台立場。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