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門前先想別害家人」 民眾冒充陳時中發信
  • 防疫假訊息滿天飛!散布不實最高可罰50萬

自從部桃群聚事件後,有部分縣市一度祭出「避桃令」,近來在網路上更流傳,「火車自1月30日起,將採過站不停的方式,不停桃園、中壢站」,對此台鐵官網強調是假消息,除此之外,還有人冒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發出「要民眾不要出門」的簡訊,小心亂傳假消息最高可處50萬元罰鍰。

傳「避桃」不停桃園、中壢 台鐵火速澄清

自部桃群聚事件後,有部分縣市甚至一度祭出「避桃令」,近來在網路上更流傳一個消息,寫著「因為桃園疫情嚴峻,火車自1月30日起,將採過站不停的方式,不停桃園、中壢站」,消息一出台鐵官網火速澄清這是假消息,強調謠言不只造成人心恐慌,也會造成防疫宣導資訊困難,台北站站長涂維庭也說目前一切正常行駛,任何消息一定要以官網為主。

冒充陳時中、假口罩防護力 散布不實最高罰50萬

防疫假消息可不只一樁,有人冒充陳時中寫下簡訊「出門前先想想,別連累家人,能不出門就不出門,要大家在家 在家 在家,最後署名陳時中」,經查證確定這也是謠言,另外還有這則說「一般口罩防護力已經不夠,連醫護人員都染疫,最好戴N95口罩出門」,小心這也是假消息!

多數民眾都認為不是真的,表示假文字會造成大家恐慌,且網路本來假消息就很多,還是要以電視新聞的為主。雖然大多數民眾都能分辨,不過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如果散布疫情相關不實的假消息,最高可處50萬罰金,提醒民眾得小心求證!

台北/邱于庭、楊岳達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