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美國、德國和日本等國紛紛向我國求救
  • 針對台經院提出「晶片換疫苗」策略,王美花說,這是兩個不同議題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嚴重影響汽車生產鏈,包括美國、德國和日本都向台灣求救,希望能增加產能。為此,經濟部今(27)天找來「晶片四巨頭」召開午餐會,雙方達成「一個共識、三個方法」,承諾會盡全力擠出產能。不過經濟部積極喬業者增加車用晶片產能外銷,是否在考慮台經院所建議的「用晶片換疫苗」策略?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晶片和疫苗是兩個議題。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 美日德紛向我求助

受到疫情衝擊,車市好不容易有回溫趨勢,不過卻鬧出車用晶片慌,包含美國、德國和日本都向台灣求救,希望台灣晶片廠伸出援手救產能,為此經濟部27日中午邀請台積電、力積電、聯電和世界先進等國內主要代工廠代表,進行午餐會,討論增產問題。

找來4大業者午餐會 達成「一共識三方法」

最後經濟部和晶片廠達成「一個共識」,會配合政府增產;廠商也提出實際三大作為,包含優化生產線,讓生產線可以拉高到102%、103%的生產;並把車用晶片的支援率調到最高;還要和客戶協調訂單時程,盡全力擠出產能。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我國晶片代工大廠和經濟部達成「一共識三方法」。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若透過商業模式取得疫苗 樂觀其成

只是經濟部積極喬晶片,難道是在考慮台灣經濟研究院提議的「晶片換疫苗」策略嗎?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說,這是產業問題,與疫苗是不同議題。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卻認為,如果能透過商業模式加速取得疫苗,指揮中心樂觀其成。

新冠疫苗還沒到,台灣的科技強項能否創造新局,值得觀察。

台北/林宸佑、林楷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