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27日發表防疫談話,喊話國人相信專業、保持信心防疫。圖:台視新聞
蔡英文27日發表防疫談話,喊話國人相信專業、保持信心防疫。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感染以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協助桃園醫院病患轉院、居家隔離,加大「防火牆」,提高匡列人數,盼盡快渡過這波疫情難官。總統蔡英文27日發表防疫談話,強調全台相關單位已動員,全力對抗疫情,並表示此次疫情需要持續把握「三關鍵」。

加大匡列人數國人緊張 蔡英文提三關鍵挺防疫

蔡英文提到,院內群聚感染事件,在指揮中心宣布擴大匡列隔離人數後,社會氣氛有些緊張,強調,「防疫過程難免有些起伏,國人要保持信心、相信專業挺過疫情」。

蔡英文表示指揮中心、中央各部會、地方政府、醫療院所、國軍等許多單位都已動員起來,高規格看待防疫相關措施,她也向國人喊話,強調對抗疫情需要把握「三關鍵」,第一,國民配合指揮中心各項防疫指引,指揮中心本於專業做出決策,國人的相信和配合是成功防疫的關鍵。

接著第二個關鍵是不分中央、地方同心面對疫情,中央一定會全力支援地方防疫,並且強化協調機制;第三個關鍵則是「團結意識」,從桃醫感染事件看到社會共同挺醫護、挺桃園、挺第一線防疫人員,這就是台灣最需要的團結意識,她提到這些是國人從2003年SARS事件中,經過最慘痛教訓後學到的經驗。

2003年SARS學教訓 蔡英文:防疫是長期作戰

蔡英文提到,過去一年面對許多考驗,台灣人民展現韌性一路挺過來,但「防疫是長期作戰」,必須互相勉勵、鼓舞,才能克服難關,最後她再次感謝醫護人員、防疫國家隊的成員以及國人彼此包容,能夠一起守住疫情防線到現在,平時仍要持續落實防疫、保持健康,就能確保安穩的日常生活,面對不久後的農曆年節,在接下來的時間守住疫情,就能夠安心過年。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