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桃園醫院院內群聚感染擴大,但有一名網友發文表示,曾與1月6日之後去過部桃化療的姑姑接觸,她依照規定向公司誠實告知,但媽媽卻不能體諒,還罵「不懂得顧全大局」,疫調找上門,恐怕影響家裡在市場的生意,會害全市場不能賺過年財;網友母親甚至疑似自作主張,向女兒的公司通知,說女兒回報的是錯誤訊息。

與姑姑化療後有接觸 母反斥女通報害更多人

女網友在《Dcard》上發文表示,姑姑因為生病近期在部桃做化療,而12至19日之間姑姑曾到她家吃飯,這段期間更與姑姑接觸3次。而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1月6到19日期間,從桃園醫院出院的患者,或是陪病者及同住者等人,都得進行14天居家隔離。

當公司24日進行疫調時,女網友依規定回報有過相關接觸史,也轉告媽媽已向公司回報,但媽媽不但不能體諒女兒,還質問她,「不懂得顧全大局,這樣的行為會害到更多人。」


網友截圖與媽媽的對話紀錄。圖:翻攝自《Dcard》


「市場要賺年錢」母想與公司回報「訊息是假的 」

女網友跟媽媽說,做人不能那麼自私,媽媽卻回應,「已近過年了,市場人都想賺個錢,這下有多大影響你知道嗎,整個市場都不能營業,會被恨死。」更希望她能為家人著想,將心比心。


媽媽表示,「過年要到了,市場的人都要賺錢」,擔心通報會被同業撻伐。圖:翻攝自《Dcard》


女網友最後甚至在文中表示,媽媽似乎有意與姑姑串供,向公司致電說,「女兒回報的訊息是假的」,媽媽的行徑讓她感到相當傻眼,不禁質疑是否自己做錯了,更說「這社會到底怎麼了?誰可以告訴我?」

職場潛規則排擠吹哨者? 陳:絕不允許不公平

面對疫情當前,考驗人性,有人在文章下留言「不要理會媽媽」;還有人稱讚,「你很棒,大義滅親不是任何人都做的到的。」;更有人家裡也是在市場工作,直乎要通報,「拜托要通報! 我家也是做菜市場的,根本一堆人不戴口罩,客人跟攤商都沒戴」

這次擴大匡列5000人實施居家隔離,恐怕有些人在工作職場也可能受到刁難,但若民眾為了防疫,受到工作不公平的待遇,指揮官陳時中強調:「這是絕對不被允許的,勞動部也一直關注相關問題,此外,也會與勞動部再做提醒。」

 台北/陳子揚、許修銘 責任編輯/劉于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