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今(26日,台灣時間)表示,美國正與中國處在激烈競爭中,拜登總統打算以「耐心」,以及聯合盟友的「多邊」途徑,處理對中國的關係。

習近平籲各國合作 白宮:不改變對中戰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世界經濟論壇上,呼籲各國領導人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並強化20國集團在全球經濟管理上的作為。

針對習近平的呼籲,美國也做出回應,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總統拜登希望以「戰略性耐心」(strategic patience)處理與北京的關係。

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總統拜登希望以「戰略性耐心」對中。圖:翻攝AP Direct

美中「激烈競爭」 白宮:戰略性耐心應對

莎琪表示:「我們希望以戰略性耐心來處理此問題,透過跨部會協調整合內部意見,我們將與國會共和民主兩黨議員商討未來的方向。尤其重要的,是我們會與盟邦商議」,透露將以聯合盟友的「多邊」途徑,對抗中國。

拜登:美方需加強防範 如「違法」勢必究責

莎琪轉述,拜登總統認為,美方需要提高防衛,包括讓中國為不公平且違法行為負責、並確保美方技術不會被用來加速中國軍力發展。

她也表示,過去幾年美國看到的是,中國在國內越來越專制獨裁,對外則是自信心膨脹,而北京現在正挑戰美國的安全、繁榮和價值觀,美國必須採取新的方法應對。莎琪強調,習近平的談話內容不會改變,拜登政府對中國的戰略方針,此刻需有一套戰略性的和新的思維。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