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挫逾2%拖累大盤 。圖:台視新聞
台積電挫逾2%拖累大盤 。圖:台視新聞
  • 台積電挫逾2%拖累大盤 ,鴻海.航運.防疫撐盤
  • 連八月上揚!12月製造業測驗點創13年高
  • 疫情加上打房影響,服務、營建業指數雙雙下滑

台經院今天(25)公布,去年12月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指數來到106.21點,連續第八個月上揚,更創2007年10月以來的新高,不過服務業與營建業卻是雙雙下滑。而受到國內疫情升溫,讓台股周一開低震盪,盤中一度大跌246點,失守萬六關卡,權王台積電、聯發科同步下跌,所幸尾盤跌幅縮小,加權指數終場下跌72點,失守 5 日線、收在15946點,成交量為3512億元。

針對今年的經濟動向,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既然明年經濟還不錯,所以股市應該還是有高點」,但張建一也提醒,「短線過熱,或修正都非常正常」,主要還是看今年全球經濟,以及美國振興政策,如果此時疫情回到去年爆發之初時,內需就會受到影響,中央這邊可能會限縮,包括集會人數,那餐飲當然首當其衝。張健一強調還是要樂觀看待,因為「台灣會慢慢走出自己的經濟成長模式」,且過去兩年台灣是出口跟內需都並重的狀況。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哀曉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