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盛頓大學與南非科學家實驗研究發現,南非變種病毒株降低疫苗效力。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華盛頓大學與南非科學家實驗研究發現,南非變種病毒株降低疫苗效力。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美國華盛頓大學與南非科學家實驗研究指出,南非變種病毒株可能讓新冠疫苗的效力下降
  • 國內專家對此表示,雖然疫苗效果打折,但仍有保護效果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現在更傳出,南非變種病毒株可能讓新冠疫苗的效力下降。美國華盛頓大學與南非科學家實驗研究,找來康復的新冠患者,因為他們體內的血清抗體等同於疫苗抗體,取了他們的血清和南非病毒株做測試,結果顯示,抗體效力少了約十倍,因此推論,疫苗的保護力也受到影響。

對此,國內專家表示,雖然疫苗效果打折,但仍有保護效果,面對未來疫苗研發,建議改以不同病毒序列作設計,才能提高保護力。

專家:疫苗效力雖降低 但仍有保護力

新冠變種病毒在各國地區有擴散跡象,現在更有專家發現,其中的南非變種病毒株可能讓疫苗的效力下降。美國華盛頓大學與南非科學家實驗研究發現,南非變異病毒株上有3個變異點,改變了原本新冠病毒的棘蛋白,再進一步找來康復的新冠患者,因為他們體內的血清抗體等同於疫苗抗體,取他們的血清和病毒做測試,結果顯示抗體效力少了大約十倍,因此推論疫苗的保護力也受到影響。

林口長庚醫院病毒室主任施信如表示,「這一年來經過很多病毒變異,看起來也都還好,沒有降低太多,但這次南非株發現,有降低的現象,還是有效果,目前疫苗來不及改就趕快打,明年要製作疫苗的時候,我們也許可以用不同病毒序列去設計。」

目前國際上正在施打的疫苗,包括輝瑞BNT、AZ牛津、還有莫德納疫苗,保護力恐怕都受到影響。由於南非變異病毒株傳播力比一般新冠病毒多70%,又容易傳播給年輕族群,反倒是病毒致死率,目前還有待觀察。全球面對變異病毒株不得不謹慎,現在又傳出疫苗效力打折,恐怕讓疫情再添變數。

台北/邱于庭、李和融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