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在美國首席大法官的帶領下,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圖:AP
拜登在美國首席大法官的帶領下,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圖:AP
  • 修復人民對立情感,新冠疫情肆虐全美,成為上任的首要課題
  • 就職當天拜登簽下了17項行政命令,推翻川普的政策
  • 接手嚴重分裂的美國,把危機化為契機,一舉一動牽動大局

和煦的陽光灑滿國會山莊,拜登在美國首席大法官的帶領下,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21分鐘的演說中,一開始就強調,這場歷經風風雨雨的總統大選,不是他個人的成就,而是民主的勝利。這場就職演說,大篇幅著墨1月6號國會山莊慘遭攻占,美國引以為傲的民主精神,差點蕩然無存。儘管政權有驚無險轉移,但拜登批民粹主義猖獗,更暗批有人為了權力和利益,散布假消息,而每一位美國公民,都有責任粉碎謊言、捍衛真相。

兩黨對立 拜登得帶領美國團結

面對激進思想充斥,白人至上主義的威脅,拜登直言,美國現在需要的是團結,他也會竭盡所能,讓全美團結一致,成為全民總統。拜登也呼籲美國人民要放下成見,多多包容。

新冠疫情肆虐 拜登上任首要課題

修復美國人民的對立情感,促進美國社會的和諧融合,是拜登的當務之急,但新冠病毒肆虐全美,眼看死亡人數就要上看五十萬,更是拜登上任後的首要課題。拜登強調美國即將進入疫情,最艱困和致命的時期,各界必須放下政治歧見,舉全國之力才能對抗病毒,演說最後他承諾未來四年,會以國家公共利益為優先。

推翻川普政策 拜登簽下17項行政命令

拜登就職當天,簽了17項行政命令,其中9項推翻了川普政府的重大政策:包括重返WHO以及巴黎氣候協定、停建美墨邊境圍牆,還有撤銷對7個穆斯林國家的旅行禁令,這些行政命令都已獲得相關國家的肯定。至於疫情政策方面,拜登要求未來100天全民戴口罩,更宣示上任百日內,要讓一億人接種新冠疫苗,拜登緊鑼密鼓要搶救疫情,能否奏效有待觀察。

川普留下爛攤 拜登接手重整美國

川普不按牌理出牌的4年任期,劃下句點了,是功是過留待歷史評鑑。78歲的拜登走馬上任,不但創下美國史上最高齡,他也是史上最高票的總統。不過他接手的是嚴重分裂還有慘遭病毒重創的國家,面臨的是美國前所未有的困境,如何帶領美國逆風高飛,把危機化為契機,拜登的一舉一動都牽動大局。

責任編輯/李瑞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