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圖:台視新聞
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圖:台視新聞
  • 邱淑媞日前質疑指揮中心的防疫策略有問題,遭外界砲轟,她今出面回應
  • 指揮中心針對部桃採「只出不進」,陳時中分析防疫戰略

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日前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策略有問題,遭外界議論。邱淑媞今(24)天下午親上火線回應,她說,不應該獵巫射殺吹哨者。眼看部桃感染人數暴增,有人認為防火牆出現小隙縫,是否代表政策大錯誤?指揮官陳時中則強烈反駁,重話回擊「要這樣提大可不必」。

自比吹哨者!邱淑媞嗆網路暴力人身攻擊

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日前在臉書發文,質疑指揮中心犯了「幾個非常基本卻要命的邏輯錯誤」,還說台大公衛學院專家被打到噤聲,只剩吹捧的馬屁精、大內宣。此話一出,遭到網友撻伐,嗆她要為當時和平醫院醫護死亡負責。

原定上午出席反萊豬活動,卻臨時喊卡的邱淑媞,週日下午親上火線,回應外界抨擊。邱淑媞面對鏡頭相當激動,痛批「網路的暴力,接著又展開了人身的暴力,踐踏一個吹哨者,我是一個手無寸鐵的民眾,你們的號召力那麼強,你們警察在哪裡?你們的法官在哪裡?一大堆民進黨的網軍都來攻打我,都來對我這樣子施暴,我覺得這完全是劃錯重點了,這不是看到對我的傷害,是對台灣言論自由的傷害,鄭南榕的妻子還活著呢!」

分析利弊後 指揮中心針對部桃採「只出不進」

邱淑媞在受訪時也指出,「所謂只出不進,這個『出』也是危險的,發生院內感染第一件事情,要先確定這個感染的範圍。」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不管是「不出不進」或「只進不出」,都有出院病人管理問題。

陳時中分析,「不出不進」的好處就是現有的感染情況不會往外擴散,但院內已有染疫,要再隔離不太可能,醫護沒有隔離,就會增加院內感染風險,院裡的損傷可能會很重。如果「只進不出」,把醫護隔開,召其他醫院醫護支援,好處是染疫醫護不會院內互相感染,但支援醫護可能對動線、器械不熟悉,且與被隔離醫護交接有困難,可能影響醫療量能。

被稱「小縫隙變大錯誤」 陳時中:有人要提 大可不必

而眼看部桃感染人數暴增,防火牆出現小隙縫,代表著「政策大錯誤」嗎?陳時中則回應,「用大錯誤來形容我覺得是言重了」,強調自己也不希望防疫變成大錯誤,並認為若有人要期待這樣的情況發生,是大可不必。

台南/黃富祺 高雄/謝鎧、許富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