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13架軍機大舉擾台,學者:自證中國威脅論
  • 共機狂擾台,美國務院敦促北京停止施壓台灣
  • 美國防部長挺台,公開支持確保台灣自衛能力

中國軍機昨(23)日再度入侵台灣西南空域,這次包含戰機、轟炸機、反潛機一共13架全出動,是單日架次最高的一天,也是今年(2021)擾台最大規模,軍事專家認為,共機此舉是在回應拜登政府對中國採取強立場,也等於向外界證明中國的威脅論,而美國國務院則發聲明,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施壓,這也是拜登上任後,國務院首度針對台灣公開的聲明。

13共軍機飛台灣西南空域 專家:中國對美示威

共機擾台成了常態,不過23日卻異常頻繁,1架運8反潛機、8架轟6K轟炸機還有4架殲16戰機,總共13架入侵我國西南空域,共機罕見在短時間內密集擾台,動機恐怕不單純。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就說:「拜登政府目前提名的5個候任部長,對於中共都是採取比較強硬的態度,所以北京方面可能用這樣的方式來表現對美國的實力展現,中共現在的做法等於落實了中國威脅論。」

蘇紫雲分析共機此舉意在回應拜登政府對中採取強硬立場,秀肌肉的政治意味濃厚,而美國國務院發出聲明,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在軍事、外交及經濟上施加壓力,並承諾協助台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還有深化與民主台灣的關係,這是拜登上任後,國務院首次針對台灣公開的回應。

拜登政府挺台 美國防部長:對台支持堅若磐石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提到,拜登政府發表的內容來看,一般都是正面、台灣友好,一方面可能也是再度強調美國延續對台灣友好的態度。

另外,美國首位非裔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提名聽證會上,被問及台灣議題時也說,美國對台支持「堅若磐石」,會確保美方恪守承諾,支持台灣得以自我防衛,拜登政府儘管要以國內經濟為首要任務,但維持印太區域和平,一上任就展現對中國的態度強硬。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