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疫情持續緊張中,到底台灣什麼時候才有疫苗可以施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疫苗平台COVAX近來有通知,可能有些疫苗會比較早一點來,但還沒有確認的時間,相關廠商也持續洽談,取得一定量的疫苗有信心。

記者會上,媒體提問對於前立委孫大千質疑,當初如果東洋採購順利進行,醫護人員去年底就能先接種疫苗,就不會出現部桃群聚感染的狀況。陳時中表示,疫苗絕對不會在去年底就可以打,相關談判未來可以公開的一定都會公開,但也強調千萬別想說有疫苗打,就絕對不會有事情,因為就算今年開始施打,疫情還是一樣,像美國、英國疫情繼續升溫,以色列也打了3成的人,但疫情還是持續攀升。

陳時中說,疫苗固然是希望,但是把全部希望放在那裡忽略防疫恐怕會造成防疫更大的破口,從去年就一直講到現在,步步為營是現在需要做的。

至於印度火災是否會影響疫苗進入台灣的時程?還有AZ疫苗以及查廠如何進行?陳時中指出,因應疫情整個緊急使用授權許可EUA要求上會不一樣,這次做EUA查廠可能性不高,WHO和各國也沒有把查廠列入必要,但是完整技術性資料提供是必要的,出廠要求等基本規格都要有;而印度廠生產主要是供給印度。

綜合報導/台北  責任編輯/網路組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