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支持者在全國各地發起示威,要求將其釋放。圖:翻攝自AP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支持者在全國各地發起示威,要求將其釋放。圖:翻攝自AP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17日從德國返回俄羅斯時,隨即在機場遭到警方逮捕。支持者在全國各地多個城市發起示威活動,要求釋放納瓦尼,當局警方拘捕近1400名示威群眾,其中還包括納瓦尼的妻子尤莉亞。

納瓦尼曾遭毒害 落網籲支持者上街抗議

納瓦尼一向是俄國總統普亭的眼中釘,去年8月更曾遭遇毒害,被送到德國治療,所幸恢復健康。但不久俄國當局又以違反2014年貪污罪的假釋條款,將其逮捕,法院於1月29日將開庭審理,納瓦尼的假釋案很可能被撤銷,改為執行三年半的有期徒刑。

事實上,在納瓦尼落網後,他便公開呼籲支持者走上街頭對總統普亭表達抗議,如今示威群眾無懼防疫限令上街,大聲高喊要當局釋放納瓦尼。

包含納瓦尼妻在內 警方逮捕千餘示威者

而在首都莫斯科,則是早在示威開始前,警方就在市中心的「普希金廣場」設置路障,逮捕至少100名民眾的示威者。當中納瓦尼的妻子尤莉亞,更被拍到在市中心的地鐵站入口被警方攔下,隨後被送上警車,遭警方帶走。

對於示威民眾抗議,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警告,有示威發起者號召「未經核准的非法集會」,參加者必須承擔不守法的結果。俄國非政府組織人權監督團體指出,當局針對這起示威行動,目前已逮捕近1400名抗議人士。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