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去年10月開打,掀起一波搶打潮,衛福部去年10月底再度購入35萬劑賽諾菲疫苗,不過每劑價格815元,是原招標價的3.7倍,讓外界質疑,難道是買貴了嗎?業者下午出面說明,說這批疫苗是專為台灣生產,而且技術提升,價格自然貴,衛福部長陳時中更揭露新購疫苗價格,比美國買的更便宜。

疫苗增購價每劑815元 賽諾菲:因效力更好!

公費流感疫苗去年10月開打,一度爆發搶打潮,還讓衛福部宣布50歲到64歲的民眾暫緩接種。就怕疫苗不夠用,衛福部緊急添購41萬劑流感疫苗,其中有35萬劑賽諾菲疫苗,卻傳出買貴風波。

原先賽諾菲招標價,一劑219元,但是去年10月下旬增購價來到一劑815元,價差達3.7倍。業者澄清,因為疫苗是專為台灣生產,再加上技術提升,疫苗效力變高,才讓價格變貴。

流感疫苗每劑貴3.7倍。圖:台視新聞

流感疫苗每劑貴3.7倍 陳時中:比美買的便宜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主動在記者會上解釋,國人有需求,疫苗再貴還是得買,而且當時添購價格,原價一劑是1,200元,經過議價後,才砍到現在的815元,對比在美國一劑折合台幣1,707元,台灣還是比較便宜。

疫苗增購價每劑815元。圖:台視新聞

國內流感疫苗剩45萬劑 陳時中:一定打完不浪費

陳時中列舉數字,強調流感疫苗開打後,今年度流感併發重症相較往年明顯減少,雖然現在國內還剩下45萬劑流感疫苗,但他有信心疫苗會打完,不會浪費。

新冠疫情升溫,再碰上流感季,疫苗採購來源跟價位,格外引發關注。

台北/林宸佑、吳祥三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