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完成就職大典,各國領袖紛紛祝賀。英國、德國、法國跟日本等華府傳統盟友,都很高興美國願意重回國際社會老大哥的領導角色,攜手戰勝新冠疫情、減緩氣候變遷,並促進全球經貿自由。

英法德樂見美國重返國際角色

英國首相強森恭賀美國新任正副總統,他表示,美國整個國家往前跨出一步,此前經過一段顛簸的路,兩國未來將攜手戰勝新冠疫情跟氣候變遷。法國總統馬克宏則推文,歡迎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德國外長馬斯直言,川普終於下台,讓他們鬆一口氣,過去川普執政的這4年並不好過。

以色列總理與拜登有私交 籲加碼促進以阿友好

中東國家,跟前總統川普友好的以色列,面對美國改朝換代,總理納坦雅胡強調他跟拜登的私人交情,呼籲美國加碼,促進以阿友好。

擬重回歐巴馬版? 伊朗要華府對核武協議交代

反觀跟美國交惡的伊朗,總統魯哈尼呼籲白宮新團隊考慮重回伊朗核協議,直說現在決定權就在美國手中。外界普遍預料,拜登有意重回歐巴馬時代的伊朗核協議。

拜登取消基石輸油管計畫 將率先熱線杜魯道

至於美國的鄰居加拿大,因為拜登簽署行政命令,取消基石輸油管計畫,總理杜魯道表示遺憾,兩位領導人將率先在22日通話。

墨西哥總統開口則感謝川普,但也強調他跟新任總統的關係會非常好。拜登已率先停止美墨高牆興建,接下來要處理的,是從宏都拉斯北上的移民大軍。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