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名護理師發文控訴,去年因出現症狀被要求採檢、在家隔離,隔離期間醫院當作請病假被扣薪
  • 指揮中心回應,網友所說的狀況並不符合現行規定,會持續調查,確認是否真有其事

桃園醫院爆發院內感染,讓各界重新檢視醫院感控機制,不過有一名網友發文,自稱在北部某醫學中心任職護理師,去年因為喉嚨痛、流鼻水,被感控小組要求採檢,事後卻發現,等待報告的在家隔離期間,被醫院當成病假,扣半薪3千元,直說很後悔承認自己喉嚨痛。

居家隔離被當病假 扣薪+採檢費損失4560元

這名網友表示,自己在北部某醫學中心工作,去年因為喉嚨痛、流鼻水,被醫院感控小組要求採檢,並要求在家隔離,等待2次採檢結果陰性才能上班,後來,她發現隔離期間有2天被當病假,薪水被扣3千元,加上自付兩次採檢費用1,560元,一共損失4,560元,經過申訴也沒有下文,讓網友覺得很無奈,直言後悔當初承認喉嚨痛。

對此,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痛批,護理人員通報有症狀還要收錢、扣工資,這樣不對,一定要糾正,醫院扣的工資應該退還。

醫憂自費、扣薪害不敢通報 指揮中心:自費不符現行規定

其他醫院則表示沒聽過類似案例,不過有醫師擔憂,如果內容屬實,恐怕會讓有相關症狀的醫護人員不敢主動通報。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專陳時中指出,依規定如果醫護人員有症狀需要採檢,都是公費支付,至於隔離期間被扣薪水,也不符現行規定。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醫護擴大採檢標準,只要有嗅、味覺異常或發燒、呼吸道等症狀,經過醫師評估後認為有檢驗必要,就不需額外收費,即使自費,採檢費用約5千至7千元,與發文網友所說的1,560元相差很大,有醫師推斷可能只是收取掛號費,指揮中心也表示會持續追查,不會在防疫關鍵期,打擊醫護人員士氣。

台北/周利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