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拜登簽署口罩令,要求所有人進到聯邦機構及大眾運輸需戴口罩
  • 拜登推翻川普的政策,包含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停止退出世衛、取消穆斯林禁令及停止興建美墨高牆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在台灣時間凌晨1點宣誓就職,正式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更以78歲高齡成為美國史上最年長的總統,副手賀錦麗則是美國史上首位亞非裔女性副總統;上任首日,拜登簽署17項的行政命令,其中包含讓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停止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取消穆斯林禁令及停止興建美墨高牆,推翻前總統川普的政策。

拜登推口罩令 聯邦機構、大眾交通皆受規範

拜登與賀錦麗分別以美國史上最年長的總統及美國首位亞非裔女性副總統,雙雙改寫歷史。上任首日,拜登就簽署17項行政命令,第一項即口罩令,又稱「100天口罩挑戰」,要求所有人進到聯邦機構、民航客機、火車和其它交通工具都得要戴好口罩。雖然聯邦政府無權下令,要求各州政府採取任何防疫措施,不過拜登在行政命令中,表明鼓勵各州自行實施口罩令。

其它行政命令還包括讓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停止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取消穆斯林禁令及停止興建美墨高牆,等於甫上任就秒砍前朝川普的標誌性政策。

疫情攪局 總統就職典禮入場門票數量銳減至1千

由於川普四年任期,國內外爭議太多, 加上現正處在美國疫情巔峰期,兩週前才發生國會暴動,因此這一屆總統就職大典規模大幅縮減,維安層級拉到最高, 原本20萬張入場門票,銳減到只剩1千張,國會山莊附近也架設重重關卡。

包括拜登在就職典禮前,前往華府總教區主教座堂做彌撒,特別邀請兩黨國會領袖參加,除了民主黨眾院議長裴洛西、參院領袖舒默,共和黨參眾兩院領袖,麥康諾跟麥卡錫也都現身,向美國人民展現兩黨團結。

川普早早離開白宮前往佛州海湖莊園,卸任副總統彭斯依舊保持風度,出席就職大典;而前總統歐巴馬、小布希跟柯林頓也不分黨派 ,通通出席就職大典,並一起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向無名陣亡將士獻上花圈。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