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醫護理師自願住病房宿舍「護家人」 萬人按讚打氣

葉佳燕在臉書寫下「入住桃醫」日記,強調自己是為了保護家人。圖:翻攝自Joanne Yeh臉書

我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近日急遽升溫,衛福部立桃園醫院守護我國健康大門。昨(20)日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撐醫護;同一天有一位正妹護理師也在臉書寫下「入住桃醫」日記,不過她澄清自己並沒有任何症狀,只是因為不想波及家人,才選擇入住病房宿舍,並強調「以急診團隊為榮」,湧入許多網友為她的奉獻致意。

壓力倍增!葉佳燕曝「醫護含淚抗疫」

該名護理師本名葉佳燕,是部立桃醫的急診護理師。她提到自11日(桃醫住院醫師確診當天)開始,隔天之後,醫院門口就塞滿媒體,讓院內醫護壓力倍增。

不過她認為自己很幸運,因為醫院最黑暗的時期自己正好休假,不過在回來後,聽說自己的學姊在採檢回來後哭了,也有院內長官承受許多壓力哭了,「護理長跟我們抱歉說沒保護好我們的時候,我也哭了」。

葉佳燕認為同事們相當委屈,儘管十分積極配合篩檢,不過仍受到許多外界指責。因此葉佳燕與其他同事選擇入住搬進醫院提供的病房住宿,避免與家人長時間接觸,藉以保護家人。

葉佳燕透露,每個時段都有匡列的一群人馬來採檢,有員工、家屬、接觸者、匡列者及擴大篩檢的普篩、臨時召回的二篩,所以急診實施分艙制,每個班別分成兩組班,只要其中一個人有症狀住院,就立馬調另一組上班。

曾抗拒急診工作 葉佳燕:現以急診團隊為榮

葉佳燕坦言,自己在二技實習完後,曾經抗拒在急診工作,一心想去加護病房,不過後來命運將她留在急診,她也不會後悔,並且「以急診團隊為榮」。

貼文一出,湧入許多網友為葉佳燕及其他醫護加油打氣,也有其他醫護夥伴在文章底下聲援。有人說「謝謝在第一線守護我們台灣」,也有人表示「醫護讓台灣再次偉大」,更有許多網友希望醫護夥伴可以照顧好自己。

台視新聞/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