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立法院今(20)日舉行「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大會,歷任院長都出席,蘇嘉全現身引發關注
  • 外界關注,政府會不會開放「核食」,游錫堃強調,目前沒得到訊息,但尊重行政部門決定

立法院今(20)日舉行「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大會,三位前後任立法院長游錫堃、蘇嘉全及王金平都出席。外界關注,台灣會不會繼「萊豬」進口之後接力開放「核食」,新任會長游錫堃強調,目前沒得到訊息,尊重行政部門決定,希望依據科學證據做決策。而蘇嘉全的現身也引發關注,因為被扯進侄子蘇震清的收賄風波已經沉寂一段時間,他被問到相關問題時,只不斷說謝謝。

蘇震清官司風波辭官 蘇嘉全再重回立院

蘇震清收賄案風波後,做為「叔叔」的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辭官沈寂5個多月,今日首度現身立法院,並出席公開活動。蘇震清被問及會不會心疼「蘇震清絕食抗議」,他低調避談家務事,表示「謝謝關心」。

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 前後任立法院長齊聚

今日是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大會,三位前後任院長,包含游錫堃、蘇嘉全及王金平難得齊聚一堂,其中現任院長游錫堃接下新任會長,各黨派委員則各一人出任副會長,與日方大使面對面拚國會外交。

游錫堃表示,台日兩國唇齒相依,今日成立交流聯誼會,也是希望能在國會外交上盡一份心力。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指出,日本擔任「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輪值主席國,日本是台灣的好朋友,一定會大力支持台灣。

「核食叩關」有壓力? 游錫堃 :沒聽說

國會跨黨派都認同台日好交情,但外界關注,今年恰逢日本「311核災」10週年,台灣反核食公投也已經在去年到期,「核食叩關」壓力會不會在立法院新會期爆發。

游錫堃強調,他還沒有得到相關訊息,也不知道有無相關法案,但會尊重行政部門的決議,希望行政部門依照科學證據來做事。「萊豬」爭議仍在鋒頭上,民進黨從中央到基層口徑一致,避免另闢戰場。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