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川普發表卸任演說,強調自己任內的政績,並砲轟中國散播疫情害慘全球
  • 川普談到國會暴動僅簡單帶過,避談煽動元凶;祝新政府好運卻隻字未提「拜登」二字

美國新舊任總統今(20)日交接,總統川普正式告別白宮,以錄影的方式發表20分鐘卸任演說,過程中川普不僅宣揚自己任內4年的政績,還炮轟中國隱匿新冠疫情害到全球;對於國會暴動事件也僅輕描淡寫。此外,雖然川普有對準總統拜登就職表達祝福,不過卻完全沒有提到拜登的名字。

川普演說自豪政績 砲轟中國散播新冠病毒

川普向來作風特立獨行,不斷反傳統,就連卸任演說也不在橢圓形辦公室直播。川普演說時表示,「我身為美國第45任總統,我們做到了上任訂定的目標,甚至完成更多」,川普不僅強調自己的政績,也不忘高分貝砲轟中國隱匿新冠疫情,導致全球淪陷,並自豪美國成功團結各國「勇敢面對中國」。

國務卿龐皮歐離任前也使出回馬槍,再度公開痛批中國在新疆迫害維吾爾族,涉嫌讓種族滅絕、違反人性,應受到國際究責。 

國會暴動國人驚恐 川普避談煽動元凶

至於外界指控川普煽動6日發生的國會暴動事件,他絲毫沒有要承擔責任的意思,只簡單表示,「所有美國人都對國會遭侵襲感到驚恐,政治暴力形同攻擊,美國珍惜的一切價值絕不能容忍」,完全避談元凶。

酸拜登? 祝新政府「好運」 川普:這句很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即將正式上任,川普雖然號稱致上最誠摯的祝福,祈願他們成功確保美國安全繁榮,並祝他們「好運」,但卻強調祝新政府「好運」這句話很重要,不免讓人猜測是話中有話,蘊藏對拜登就職的不滿。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