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即將上任,他在家鄉德拉瓦州發表告別演說時,多次感性落淚。拜登一家人已經在美國時間19日下午飛抵馬里蘭州的安德魯聯合基地,並前往林肯紀念堂,悼念40萬名新冠疫情的病歿者。另外,現任總統川普也透過預錄演說,感謝美國人民四年來的支持,同時也為拜登團隊送上最高的祝福。

啟程赴華府情緒激動 拜登:當總統應是我兒

距離美國準總統拜登就職典禮不到24小時,他將在白宮斜對面的布萊爾宮(Blair House)住上一晚,為即將到來的就職典禮養精蓄銳。拜登在離開家鄉德拉瓦州前曾發表告別演說,情緒激動、不停落淚。

談到大兒子博(Beau Biden)時,拜登更是老淚縱橫,拜登:「我覺得感觸良多,我只有一個遺憾,博不在,因為我們應該是介紹他當總統的」。

拜登在告別演說中,感謝德拉瓦州鄉親多年來的支持與陪伴,並表示自己雖然離開家鄉前往華府,但他永遠是驕傲的德拉瓦州子民。

川普發表告別演說 祝福新執政團隊「有好運」

同樣發表告別演說的,還有現任總統川普,他透過預錄演說,向美國人民告別,並特別感謝家人、副總統彭斯和白宮幕僚長梅鐸斯。同時川普也公開祝賀拜登團隊,罕見地向拜登展現善意。

川普:「本週新的執政團隊上任,我們祈禱他們繼續讓美國安全又茁壯,我們送上最大的祝福,並希望他們有好運,這非常重要」。

今年就職典禮一來受疫情影響,二來還有近期的種種暴動,在國家廣場舉辦的就職典禮罕見不開放群眾參加,取而代之的是20萬支紅白藍色的旗幟,異常低調的安排,與以往總統就職典禮大相逕庭。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