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透過視訊談話,公開露面。圖:翻攝自網路
馬雲透過視訊談話,公開露面。圖:翻攝自網路

中國網購龍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人間蒸發了3個月後,今(20)天終於公開現身,人平安無事。馬雲去年10月曾嗆辣痛批北京政府的金融監管制度,隨即被當局盯上和調查,還造成他集團旗下的螞蟻金服上市計劃喊卡,馬雲也消失長達3個月,引起全球關注,甚至傳言他已經被關進黑牢,如今馬雲公開露面,破除一切謠言。

人間蒸發3個月 馬雲公開露面視訊談話

身價300億美元、阿里巴巴創辦人的馬雲,在人間蒸發3個月後,20日終於首度現身,透過視訊和中國100名鄉村教師連線發表談話。

馬雲創立阿里巴巴帝國前在學校當老師,淵源深厚,他對獲獎的鄉村老師表達敬意,還預告等疫情過去,會跟大家見面。馬雲表示,「今年因為疫情的原因,我們不能在三亞見面,但是我們的約定不會變,對老師的致敬更不會缺席。」

嗆辣批北京金融監管沒制度 消失3個月

馬雲去年10月底在上海,嗆辣批評北京政府的金融監管根本沒制度,此話激怒中共高層,旗下企業遭整頓,螞蟻金服上市也被喊卡,集團股價暴跌,外商投資人紛紛拋售阿里巴巴股票,馬雲更蒸發了3個月才露面。

行動自由?馬雲和老師視訊 穿插參訪畫面

而在馬雲和老師的視訊中,穿插了他1月10日參訪學校的畫面,似乎表明他仍然行動自由,但是真、是假恐怕沒人知道。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