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2.3%,是全球主要經濟體唯一正成長的國家
  • 專家預估2028年中國就有機會超車美國,躍居全球最大經濟體
  • 中國消費性支出依舊疲軟,債務激增將成為經濟隱憂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全球的經濟版圖。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資料,2020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2.3%,創下44年來最低紀錄,卻是全球主要經濟體唯一正成長的國家,跟美國的GDP差距更縮小到5兆美元之內,專家預估2028年中國就有機會超車美國,躍居全球最大經濟體,比原先預期提早了2年。

美防疫不力經濟不佳 與中國爭霸處劣勢

疫情造成全球經濟苦哈哈,但中國復甦反彈迅速,2020年GDP表現優於預期,成長率達到2.3%,在全球「一枝獨秀」。受疫情影響,全球去年產值可能萎縮4.2%,中國不但保住正成長,而且根據世界銀行估計,中國在全球經濟的比重上升到14.5%,相較之下,美國佔比為22%。這樣的成績讓專家預期,中國超車美國的時間點將從2030年提早到2028年。

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曾表示,美國未能處理好疫情,造成美國經濟復甦步履蹣跚,也使得美國跟中國爭奪全球霸權的鬥爭當中處於劣勢。

中國GDP領先全球 彭博社:若沒中國世界恐更糟

隨著疫苗的推出,各大經濟體也開始復甦,但中國GDP今年預期將成長8.2%,繼續領先全球主要經濟體,經濟亮眼的成績也成為大外宣的最佳利器。《彭博社》稱中國應該為其表現得到讚譽,如果沒有中國的韌性,世界經濟將更糟。

中國消費性支出疲軟 債務激增成經濟隱憂

不過,中國主要是靠工業生產跟投資帶動經濟成長,消費性支出依舊疲軟,顯示中國仍難以靠「內循環」來拉抬經濟,疫情期間推出的財政和貨幣刺激,也造成債務激增,未來將是一大隱憂。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