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再度升溫,台灣抗疫之路仍有重重挑戰,在疫情爆發初期,花蓮門諾醫院一位暖心的麻醉醫師,特別發明了可以阻絕飛沫粒子的「壓克力防疫箱」,還提供設計圖紙給全球醫療機構免費下載使用。一年來,防疫箱五度進化,變成可攜式、一次性且可燃燒的「Taiwan Box」,已經被上百個國家廣為使用。

防疫箱可阻絕飛沫 設計紙線上免費下載

去年1月,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之際,花蓮門諾醫院一位暖心的麻醉醫師賴賢勇,考量到醫師看診時的感染風險,發明了可以阻絕飛沫粒子的「壓克力防疫箱」,還提供設計圖紙給全球醫療機構免費下載使用。

改良防疫箱 方便攜帶、一次性使用無須消毒

如今武漢肺炎一週年,防疫箱經歷5次進化,變成方便攜帶、一次性且可燃燒的「Taiwan Box」,越來越多專業人士投入研究,研發出塑膠、熱熔膠材質的防疫箱,不僅輕巧可折疊、材質可燃燒,一次性使用無須重複消毒,更便於運送,使用範圍不只限於急診插管治療,連牙醫、腸胃科照胃鏡都能使用。

麻醉醫師設計防疫神器 全球100多國採用

賴賢勇謙虛地說,「我不認為我是發明一個東西,而是提供一個阻絕病毒的Idea。」賴賢勇起心動念的善意也獲得醫界讚揚,去年11月醫師節獲總統蔡英文頒贈「2020防疫特別貢獻獎」,也獲得世界100多國改良採用,可以說是最佳防疫外交。

花蓮/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