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醫院群聚感染已累計9人染疫,這次院內群聚疫情來得又快又急,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這次個案感染到的病毒株,跟過去在台灣造成本土疫情的病毒株完全不同。這次的病毒,是目前世界主要流行的強勢變種病毒株D614G,非英國或南非變種病毒,D614G傳播力更強,也導致感染者的潛伏期開始縮短。

D614G傳播力更強!非英國、南非變種病毒

桃園醫院短短8天內,從最早的醫護人員確診,擴大到同住家人和院內看護接連染疫。經過病毒基因序列比對,這次醫院群聚的病毒株D614G,是世界主流的強勢病毒株,造成這次院內的疫情發生得又快又急。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從最早的中國武漢病毒株率先流行,到去年2、3月歐美病毒株成為主流,如今換D614G席捲全球,D614G是疫情早期的變異株,從去年6月開始成為全球最普遍流行的病毒株,傳播力更強,導致感染者的潛伏期跟著縮短,不過D614G不屬於近期的丹麥、英國、南非變種病毒。

發言人莊人祥指出,一般確診個案潛伏期約5到7天,這次院內群聚感染確診者大部分相隔2至4天。

迎戰強勢病毒 專家:落實環境清潔與消毒

隨著遭感染的個案陸續發病,還有病毒傳播速度加快,專家提醒,一定要落實環境清潔,迎戰強勢病毒,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