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桃園醫院感染擴大,7天內出現5名醫護確診,整起群聚事件接觸者多達數百人,恐怕都還無法完全排除感染風險;如今又傳出案863(18日確診護理師)的家人疑似確診,詳細情況還要等指揮中心說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說,主要是因為發病有潛伏期,患者在發病前病毒量少,難以在第一時間被驗出陽性,建議接觸者最好採檢兩次才安全!

群聚接觸者數百人 醫:當心偽陰性未爆彈

部立桃園醫院院內群聚如同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後續接連被確診的案852護理師、案856醫師,早在案838第一位染疫醫師確診後,被列為接觸者而採檢,但因為一採陰性沒有隔離仍持續工作,導致出現疑似第二圈傳播,讓案863護理師因此確診,外界認為,這顯示出接觸者就算是一採陰性也無法保證沒染疫,全案光是接觸者就有數百人,恐怕都不能排除感染風險。

院內群聚感染關係圖。圖:台視新聞製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在院內曾與確診者接觸過,或者與確診者在同一個單位工作,一採結果有時不準,因為目前一採的敏感度在台灣僅五成左右。

部桃風暴滾雪球! 專家:採檢2次以上才安全

一般來說,個案從接觸到發病,平均是5到7天,但染疫者通常要到發病前2到3天,以及發病後5到7天較能驗出病毒,這段時間傳染力也相對高,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現在醫界普遍認為,採檢兩次比較保險,最好還要加驗抗體,且由於可能還有偽陰性的未爆彈存在,最好將整個觀察期再往後延。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說,「風波會有多大影響,其實無法從表面上看出來,因為無症狀感染者怎麼傳、傳給誰? 整個傳播鏈是看不見的,要看兩個潛伏期(28天)以上,只有一個潛伏期是不太準的」。

確診者發病時程表。圖:台視新聞製

「剝洋蔥式」防疫 專家:沒第一時間意識嚴重

另外也有感染專家質疑,指揮中心直至如今在部桃成立前進指揮所,根本是「剝洋蔥式」防疫,並未在第一時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一直以為可以粉飾太平,建議要讓外部提供資源,而不是再放人進去,防止院內感染再擴大,變得更難收拾。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