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燒不停,疫苗雖然陸續到貨,各國也紛紛開始施打,但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今(19)天警告說,疫苗分配不均,且過度集中在富有國家。此外,譚德塞也強調,富有國家的健康成年人搶在貧窮國家的醫療人員及老人之前接種疫苗是不對的,也是不公平的現象。譚德塞表示,這些情況再不改善,只會讓疫情持續延燒,造成世界處於道德淪喪的邊緣,而人類的苦難將有增無減。

貧富差距=疫苗量 譚德塞:有國家只有25劑

新冠疫苗為人類帶來希望,但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卻是憂心忡忡,表示「疫苗成為全球富有與貧窮國家,不平等圍牆上另一塊磚,富有國家的年輕健康的成年人,比貧窮國家公衛人員和老人先接種,這是不對的」。

他更坦言,全球已經有至少49個較富裕的國家,累計超過3900萬劑疫苗被接種,但在一個低收入國家,卻只有25劑。譚德塞警告,全球疫苗分配不均,過度集中在富有國家,世界正處於道德淪喪的邊緣。

全球疫苗分配不均 譚德塞籲各國釋出過剩疫苗

譚德塞指出,疫苗研發廠商開發生產的疫苗,會優先分配給本國人民,讓一些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只能苦苦等待。他更直接點出疫苗分配的黑暗面,透露「一些國家和機構把持交易優先權,在疫苗取得機制上下其手、哄抬價格,試圖插隊排在最前面」。

譚德塞強調,哄抬疫苗價格甚至囤積疫苗,只會讓疫情愈拖愈久,他也呼籲各國能釋出過剩疫苗,供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使用,讓全世界早日脫離這場疫情惡夢。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