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表示,中國本可有效控制新冠疫情。圖:台視新聞
世衛組織表示,中國本可有效控制新冠疫情。圖:台視新聞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昨(18日)天至26日將召開執行委員會會議,當中由國際專家組成的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PPR)公布最新報告,直指中國大陸去年1月原本可以採取更快的行動,並實施更強而有力的公衛措施來阻斷疫情。

專家小組批世衛 「應對新冠疫情反應慢」

「IPPR」專家小組公布的第二份報告中,指出疫情最初爆發遭到隱匿,造成全球擴散,同時報告也批評世衛組織反應太慢,沒有及時召開緊急會議,也沒有當機立斷宣布新冠疫情是公衛緊急事件。

報告也提到,世衛在完成預期工作方面的能力不足,專家小組對於世衛在驗證疾病爆發初期報告,與判斷病毒是否具有大流行潛力,及部署相關應對資源和遏阻疫情的能力嚴重不足,感到相當震驚。

報告更強調世衛需加強領導衛生工作及協調組織的能力,並指出,中國大陸早在2020年1月疫情爆發初期,應就可實施更好的公共衛生政策。IPPR表示,中國大陸地方和國家衛生部門原本可以在去年1月更有力地實施公共衛生措施。

專家小組報告結果 與譚德塞說法矛盾 

據《法新社》報導,這份報告內容顯然和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去年1月曾發表的聲明相互矛盾。譚德塞於去年訪問北京時曾指出,「中國大陸對疫情做出迅速的反應,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效率」,更說其對控制疫情的「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學習與借鏡」。

隨後更要求各國感謝中國,表示「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中國之外的任何死亡病例,對此我們都應心存感激」。然而,新冠疫情爆發超過一年以來,在全球已經造成超過兩百萬人死亡,9,500多萬人確診。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網路組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