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在一月上旬召開勞動黨第八次全代會,推舉金正恩為總書記。圖:AP
北韓在一月上旬召開勞動黨第八次全代會,推舉金正恩為總書記。圖:AP
  • 金正恩繼承父祖大位,第一次獲得總書記頭銜
  • 金與正意外被踢出候補政委名單,引發外界揣測
  • 北韓強調加強發展核武,並直指美國是最大敵人

北韓一月上旬召開勞動黨第八次全代會,會中推舉金正恩為總書記。這也是他掌權後,第一次獲得總書記頭銜,象徵金正恩權威再升級,地位和祖父、父親並列。

恢復書記局 金正恩繼承父祖大位

2012年北韓追封金正日為永遠的總書記,金正恩自居第一書記,這次全代會恢復廢除了5年的書記局制度,金正恩更繼承祖父和父親的總書記大位,進一步鞏固一人獨裁體制。

金與正候補政委 意外遭拔除

相較於金正恩看似萬民擁戴、獨攬大權,原本聲勢看好的妹妹金與正,卻驚傳落馬。金與正的權位沒有再上一層樓,反而被踢出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候補委員之列,也沒有獲得黨內部長職,引發外界揣測。學者推測金與正可能另有重任。

對美叫囂 北韓加強飛彈研發

金正恩也在全代會上再次強調加強發展核武。例如研發可搭載多彈頭的彈道飛彈,和以固態燃料為動力的洲際飛彈。金正恩更宣布,核子動力潛艦的研究計畫也已經完成,這一切布防正是瞄準美國,華府政權交接之際,金正恩雖然沒有點名新任總統拜登,但直指美國是最大敵人。表示只有美國先放下敵對態度,美朝之間才可能建立新關係。

這次全代會召開之際,北韓正因疫情關閉邊境,對外貿易大減,一系列天災和美國主導的制裁,讓本就脆弱的經濟遭多重夾擊,金正恩也罕見坦承策略錯誤,顯示北韓的經濟應該相當慘重。

責任編輯/李瑞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