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百日內三大挑戰,推動強制戴口罩、全美施打1億劑疫苗、重新開放學校。圖:AP
拜登上任百日內三大挑戰,推動強制戴口罩、全美施打1億劑疫苗、重新開放學校。圖:AP
  • 國會暴動和疫情雙重夾擊,美國政府兩面作戰
  • 拜登上任百日內,能否達成三大目標,充滿變數
  • 紓困金卡關,民主黨參議員兩席全拿,扭轉劣勢

就在全美因為新冠疫情,人心惶惶之際,準總統拜登誓言重建美國,勝選的歡騰轉瞬即逝,拜登首要之務就是正面迎戰公衛危機和經濟衰退的雙重夾擊。

暴動加疫情 美國兩面作戰

川粉大鬧國會殿堂這天,說是美國的國恥日也不為過,不只民主岌岌可危,疫情也再度失控,新冠肺炎死亡和住院人數雙雙創新高,平均每天都有4千人病逝,數量驚人。病毒陰霾揮之不去,形同全美都是熱點,東岸疫情稍微趨緩,就輪到西岸延燒,去年三月的紐約就是洛杉磯現在的寫照。拜登上任之初,不但要收拾疫情爛攤子,還要想辦法重建美國人對政府的信心,拜登決定不再任各州各行其是,而是改由聯邦主導,重整防疫方針。

計時百天 拜登上任三大支票

1月20號開始,計時一百天,拜登開出三張支票,首先要推動強制戴口罩,其次要在全美施打1億劑疫苗,第三件事則是重新開放學校。說到防疫,身經百戰的佛契最受美國人信賴,拜登向他請益後,推出了防疫三支箭,但他的雄心壯志能否達成,仍然充滿變數。

防疫三支箭 拜登信心十足

公衛專家希望靠疫苗達到群體免疫,但從去年12月中開打,到1月初大約只施打了7百萬劑,照這種施打進度,拜登想要一百天打完1億劑,速度恐怕還得加快五倍。拜登一反川普政府先前的作法,決定把現有的存量盡可能統統先用掉,不打算特別保留庫存,給已經打第一劑的人,但這種策略還是有風險。

美12月整體就業 大幅降低

根據美國勞工部12月的就業報告,就業機會減少多達14萬個,終結連續七個月的成長趨勢,整體就業水準比起疫情之前,仍然少掉1千萬個工作機會。川普12月底簽署了總計2.3兆美元的綜合紓困案,包含1.4兆的聯邦支出法案,以及國會12月中通過的9千億疫情紓困措施,但對拜登來說這只算頭期款。

紓困金參院卡關 民主黨扭轉劣勢

民主黨希望每人紓困金能從6百加碼到2千美元,但法案在參院卡關,因為共和黨堅持擋下法案。但民主黨在參院的劣勢,從1月5號正式翻轉,因為喬治亞州參議員決選,民主黨兩席全拿。有了喬治亞州這兩席,民主黨掌握參眾兩院,成了拜登背後的有力靠山,不但人事提名可望暢行,未來無論是重建平價健保、提高最低工資,甚至撤銷川普任內的富人減稅措施,阻力都大大降低。

拚防疫救經濟 更要弭平對立傷痕

疫情和政治撕裂美國,拜登要做的是重新縫補傷口,但療傷之路漫長,是不是對症下藥,只能等時間來證明。

責任編輯/李瑞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