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鐵花蓮機務段排放廢水,造成水土汙染超標40倍
  • 台鐵坦承,是因為設備老舊加上汙水處理槽破裂導致,目前已停用

花蓮好山好水,現在卻傳出台鐵花蓮機務段排出的汙水,造成附近土壤的「總石油碳氫化合物」嚴重超標。台鐵坦承,機務段是因為設備老舊加上汙水處理槽破裂,才導致汙水外洩,目前已經停用。

台鐵花蓮機務段排放廢水 水土汙染超標40倍

花蓮縣環保局針對台鐵花蓮機務段進行地下水和土壤的例行性採樣,發現機務段清洗與維修火車所排出的廢水,造成附近土壤和地下水裡的「總石油碳氫化合物」超標,是管制值的40幾倍,汙染面積甚至高達5公頃,環保局已將該機務段公告為「污染控制場址」。

花蓮縣環保局秘書王志惠指出,「總石油碳氫化合物,土壤是48500TPH、水為419TPH,都超過了管制標準,我們在今年的1月12日已經有公告為控制場址。」

總石油碳氫化合物超標 民眾:作物都種不活

有民眾表示,在花蓮機務段附近的水溝裡都可以看見油漬,附近什麼作物都種不起來、水也不能喝,懷疑廢水根本沒處理就直接排出。

汙染面積達5公頃 台鐵:處理槽破裂已停用

花蓮機務段表示,廠內廢水其實都有回收,但設備老舊又加上汙水處理槽破裂才導致外洩,目前已停用破裂處理槽,並請示總局加速新建。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已將「總石油碳氫化合物」歸類為致癌性的物質,環保局強調,台鐵若沒有限期改善,將依照土汙法與水汙法,至少開罰20萬元。

花蓮/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