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國警方棍棒齊飛。圖:台視新聞
瓜國警方棍棒齊飛。圖:台視新聞
  • 將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採較人道方式處理移民問題,讓宏都拉斯近萬人想方設法進入美國國境
  • 宏國民眾硬闖瓜國以及墨西哥邊境,邊境衝突一觸及發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即將於美當地時間20日上任,拜登承諾將以更人道的方式處理移民問題,意外引發至少9千名宏都拉斯移民徒步北上,希望穿過瓜地馬拉跟墨西哥,到美國展開新生活,只不過當移民大軍經過邊境時,跟瓜地馬拉邊境警察爆發激烈衝突,不少人因此受傷掛彩。

數千移民「突破防線」 瓜地馬拉警祭催淚彈

「沒有其它辦法了,我們必須離開宏都拉斯,因為不離開就是死路一條。」近萬名宏都拉斯人前仆後繼不斷向前推擠,強行突破瓜地馬拉警方組成的單薄人牆,強行進入瓜國,警方奮力抵抗,但群眾仍拚命往前衝,眼看警力勢單力薄,當地警方立刻祭出催淚彈控制場面,警民衝突瞬間引爆,在場民眾四處竄逃,混亂中不少民眾受傷。

近萬名宏都拉斯民眾硬闖瓜國,瓜國警方勢單力薄難以抵擋。圖:Ap direct

瓜國官員表示,至少有9千名宏都拉斯移民進入瓜國,不過移民的最終目標,並不在此,而是期盼能進入即將改朝換代的美國。

宏都拉斯移民大軍向美挺進 瓜國、墨國急擋

對移民態度強硬的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卸任,而拜登日前已承諾會以更人道的方式,處理移民問題,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重建移民法案,目標提高到,每年開放12萬5千名移民入境。」,這讓宏都拉斯的民眾看到一絲希望,因為宏都拉斯在疫情與颶風的雙重打擊下,經濟嚴重萎縮,人民為了脫離貧困生活,大批徒步北上,試圖穿過瓜國跟墨西哥以進入美國,展開新生活。

目前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墨西哥已部署數以千計的安全部隊人員,瓜地馬拉也在高速公路上臨時搭建10多個檢查哨,軍方則拘留大批移民,瓜國總統吉昂馬岱(Alejandro Giammattei)也呼籲宏都拉斯當局,阻止民眾大規模外移。

墨西哥官員也表示,已向美國準國安顧問蘇利文,商討移民問題的解決方案,不過墨國跟美國有移民協議擋著,宏都拉斯移民難逃被驅離的命運。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