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染疫護理人員共直接照顧77名病患,目前已完成雙採陰。圖:台視新聞
3名染疫護理人員共直接照顧77名病患,目前已完成雙採陰。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6)日晚間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我國新增1起本土確診病例(案852),為案838確診醫師的接觸者,也是同一家醫院的護理師,她曾與染疫醫師在同個護理站共同工作一小時,成為該起醫護染疫事件第三名確診者,更讓事件升級為院內群聚感染。指揮中心經疫調後表示,染疫醫師(案838)及其護理師女友(案839)再加上案852,直接照顧患者共有77人,目前已完成雙採陰。

醫護院內「感染擴大」陳時中:將封鎖病室

指揮官陳時中16號晚間親上火線臨時召開記者會,證實案852為北部某醫院20多歲女護理師,為案838染疫醫師的同事及接觸者。染疫醫師於1月10日到醫院值班,傍晚出現身體不適,進行量體溫採檢;在此之前,醫師與案852接觸過3回,2次較為短暫,但1月10日2人曾一起在護理站工作約一小時,判定在此時被感染;指揮中心表示,由於2人值班時並未密切互動,因此該護理師第一時間未列入居家隔離。

案852確診後,指揮中心再展開進一步疫調,發現案852曾照顧過40多名患者,當中有31人已經出院,這31人中有9人為直接接觸者,已列居家隔離,其餘則為自主健康管理;另與案852接觸的27位醫護人員也全列入居家隔離,還有22位醫師因與案852短暫接觸,為求慎重起見,將在醫院隔離7天,利用視訊診療,並由同科醫師協助。指揮中心強調,目前3名染疫醫護接觸患者77人經採檢後,皆雙採陰,未來只會封病室不會封院。

染疫醫師案838感染源確定為案812

指揮中心表示,醫護染疫事件爆發後,案852曾於11日採檢呈現陰性,而她除上班外其餘時間皆待家中,直到14日開始出現輕微咳嗽、喉嚨癢等症狀,因自認症狀輕微,因此15日晚間自赴診所就診,所幸診所醫師警覺性高,要她立即前往醫院急診接受篩檢,於16日下午確診,進入隔離病房治療。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該名護理師自行赴診所就醫,確實是有可精進之處。

至於案852院外接觸對象,指揮中心表示,她與4名家人同住,都已列入居家隔離,目前父親及哥哥都有出現流鼻水的症狀,目前也在醫院隔離中。

指揮官陳時中也證實,首起醫師院內染疫的案838,經定序比對,確認感染源為案812(本國籍60多歲男性,12月27日自美探親返國,3日確診),該醫師於照顧期間被傳染,定序比對接近100%。

第3名醫護染疫!陳時中:我也感冒採檢2次

考量潛伏期,陳時中預料,這一波院內群聚感染事件可能要廿八日才能宣告解除危機,陳時中更在記者會上透露,近日稍有咳嗽,甚至發燒,因此自己也採檢了兩次,所幸皆為陰性。自從台灣爆發首起醫師院內染疫事件後,已經引起不少民眾擔憂,如今再傳接觸者確診,後續的疫調將是關鍵。

台北/徐郁潔、侯正倫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