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川普宣布,不會參加拜登的就職典禮,據傳川普將在安德魯空軍基地舉辦告別活動
  • 彭斯不僅表示會參加就職典禮,14日也致電祝賀賀錦麗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將在美國時間1月20日正式入主白宮,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不會參加拜登的就職典禮,據傳川普將在當天早上離開華府,到安德魯空軍基地舉辦告別活動,再飛往佛州的海湖莊園展開新生活。

川普成首位2度遭彈劾總統 支持率創新低

雖然川普即將離開華府,仍逃不過二次彈劾的命運,眾院議長裴洛西並未透露何時會將彈劾案提交給參議院審理,美國也從未出現有總統在任內遭兩次彈劾,更沒有卸任後接受參院審判的先例,讓彈劾案充滿變數。

而川普的支持度創新低,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調結果,川普支持率跌到三成以下,更有近七成的民眾,希望川普離開政壇。

與川普不同調 彭斯出席就職典禮、致電賀錦麗恭賀

相較於異常低調的川普,副總統彭斯在任期最後幾天頻頻亮相,彭斯(Mike Pence)不僅表示會參加就職典禮,14日他首次致電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表達祝賀並承諾提供協助。

國民兵進駐華府維安 官方籲民眾線上看典禮

此外,為避免出現防疫破口以及重演國會暴動事件,華府市長鮑索(Muriel Bowser)呼籲民眾線上觀賞就職典禮,不要前往華府跟國會。華府的國家廣場也暫時關閉,各州還加派國民兵進駐華府,讓拜登能安全地入住白宮。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