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餌抗體阻感染 台視獨家直擊P1實驗室

全世界都在尋找新冠肺炎的解藥和疫苗,中研院和台大醫院團隊也研發出誘餌抗體,要幫助染疫初期的感染者,阻斷感染、清除感染的細胞。而整個實驗就在國內的P3和P1實驗室裡進行,台視記者獨家直擊P1實驗室的實驗環境,來看研究團隊如何用實驗確保誘餌抗體的有效性。

誘餌抗體阻感染 台視獨家直擊P1實驗室

全球疫情依舊嚴峻,即便現今有疫苗問世,保護力也只有9成,這也意味著還是有1成的民眾,即便打了疫苗,還是有可能感染。中研院和台大醫院團隊特別研發出誘餌抗體,要來對抗新冠疫情。

為了證明誘餌抗體的有效性,台視記者獨家直擊台大醫院的P1實驗室,研究人員正展開抽取核酸大作戰,目的是要確認在加入誘餌抗體後,新冠病毒核酸是否真的減少。

如「如來佛祖」神掌 誘餌抗體緊抓新冠病毒

小小一個試劑套組,裡頭裝著的就是團隊設計出的誘餌抗體ACE2-Fc,能有如「如來佛祖」的神掌,將新冠病毒緊緊抓住。在萃取出純核酸後,透過qPCR機器做核酸定量,最後發現在細胞實驗中,把誘餌抗體和病毒混合的感染細胞,病毒量也的確大幅下降。

國內誘餌抗體獨步全球。圖:台視新聞

轉重症前對症下藥 國內誘餌抗體獨步全球

台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教授張淑媛指出,「很重要的就是它蛋白質的穩定性,因為蛋白質的穩定性會影響,就是說它打進去人體的時候,可以就是維持多久,Fc的區域它可以幫忙去誘發一些免疫的反應。」

比起國際上其他抗體研究,國內誘餌抗體的優勢,就在加了恆定區Fc,能激發人體免疫反應,清除被新冠病毒感染的細胞,還是全世界最穩定、最不容易被人體分解,獨步全球。

雖然在實驗室裡每天得面臨極大的壓力,但支撐他們的動力是使命感,找出終結疫情的解方。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