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總統川在卸任前夕,提早對機密文件《印太戰略架構 》解密
  • 中國外交部痛批美國險惡用心,這份文件實質是一份「維霸戰略」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即將卸任,任內多項政策被視為挺台抗中,最近更對機密文件《印太戰略架構 》解密,內容透露中國是印太戰略的主要因應對象,美方的強化作為包括,不讓中國掌控第一島鏈內的領空、海域,保衛包括台灣在內的第一島鏈國家,免於中國入侵,還要協助台灣發展軍事及不對稱戰力。軍事專家認為,這是美國宣示並且保證對印太戰略的一貫策略。

印太戰略解密 台灣納第一島鏈不受中恫嚇

美國、日本去年10月的聯合軍演,數十艘軍艦跟戰機參加,對付中國日益增長的威脅,穩定印太區域的和平。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公布《印太戰略框架》的機密文件,共10頁,列出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優先事項。

內容提到中國是印太戰略的主要因應對象,美國必須落實防衛戰略,包括阻絕中國在衝突中,控制第一島鏈內的海、空域,保衛第一島鏈國家及主導第一島鏈以外所有領域。文件中強調,美國應該協助台灣,能夠發展有效的不對稱防衛戰略和戰力,以確保台灣不受恫嚇,並有韌性和能力,依照自己的意願條件與中國打交道。

印太戰略架構解密。圖:台視新聞

轟美險惡用心 趙立堅:打壓中國「維霸戰略」

這份機密文件2017年白宮國安會制定,隔年2月由川普批准,但白宮國安會突然提早30年,在川普卸任前解密,時間點耐人尋味。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指出,「這樣的政策代表不是川普政府單方面,而是美國一貫長期的主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痛批,這份文件實質是一份「維霸戰略」,恰好暴露美方借「印太戰略」遏制打壓中國,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險惡用心。

美國在印太的戰略優先事項,首次對外明確宣告台灣是需要防衛的國家,同時也是揭露制衡中國力量,能夠有延續性。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