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染疫者足跡,是否有藍綠之分的「雙重標準」,相關爭議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4)日上午強調,針對不實、惡意造假,對社會產生不良影響等訊息,目前已經請法治單位,依現有制度確認,對外公布足跡的SOP。

「碰到綠的就轉彎」?民眾黨發言人發文怒批陳時中雙標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之前公布紐西蘭籍機師足跡,遭指揮中心揚言提告,送請政風調查。不過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日前搶先洩漏確診醫師染疫的細節與足跡,卻沒有任何作為,被質疑是「重重舉起,輕輕放下」,有雙重標準之嫌。

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也發文痛批陳時中去年說,任何疫情資訊皆由衛生機關發布,擅傳者「無論真假都會受罰」,今年的態度及說法卻與去年大相逕庭,楊寶楨更大酸,「感謝部長(陳時中)示範,什麼叫做碰到綠的就轉彎』」。

惡意不實訊息影響社會 最高可開罰300萬

對此,陳時中回應,不論是議員還是主持人,相信兩人在分享疫情資訊時,都沒有惡意。同時陳時中也強調,目前已經請法治單位,依現有制度確認,對外公布足跡的SOP,他也透露,有問題的訊息,要符合「不實」、「惡意造假」,及「對社會產生不良影響」3條件,才會受到《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最高罰緩300萬。

台北/陳子凡、黃明聖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