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位醫師確診新冠肺炎,但外界疑惑,同樣有穿著完整防護衣,為什麼同病房內,執行插管的麻醉科醫師沒有染疫,卻是一旁協助的住院醫師,案838確診呢?有感染科醫師表示,執行插管的醫師風險雖然最大,但所有醫護人員,其實都是處在同一病房,呼吸相同空氣,所以都有可能被感染。而防護裝備,也無法100%阻隔病毒,病房內更可能,處處都有病毒,只要有一個疏漏,就有感染風險。

插管彎腰口罩露出縫隙 醫師不幸感染SARS

由於當年SARS疫情期間,有醫師替病患插管治療,在彎腰的過程中,戴在臉上的N95口罩露出縫隙,疑似因此被感染,病毒無孔不入,防不慎防。病房內更可能處處都是病毒,一個疏漏就可能成為傳染途徑,北市聯醫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指出,醫師就算是站在旁邊,沒有被飛沫直接噴到,也一樣會吸入吸同一個環境的空氣,再加上病人的病床有許多病毒,被傳染機會很高,而醫師就算穿戴防護衣,也不是100%能避免被傳染,只是降低感染機會9成而已。

蘇一峰說,這個疫情已經拖很久了,相信醫護人員很累,防疫人員很累,民眾心態也很累,但是醫療人員是沒有辦法鬆懈的,所以平常要做的SOP,都是要完全做好。」國內首位醫師染疫也讓整個醫療救治防護的環節,被重新檢視,引以為戒。

 台北/陳詩雨、陳建國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