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民主黨議員,11日正式提交對總統川普的彈劾條款,指控川普在6日的國會暴動中,煽動叛亂。眾議院預計在13日表決彈劾案。民主黨議員同時推出另一項決議案,要求副總統彭斯引用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把川普趕下台,不過議案在口頭表決時,遭共和黨議員擋下來。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依然沒有公開支持彈劾案,但他表示一切都交給國會決定。另外,據外媒報導,川普不願意提前下台,也多次向幕僚詢問特赦自己的可能性。

美眾院正式提「彈劾川普」決議 13日表決

第二次彈劾川普的程序正式展開,眾院民主黨議員11日提交針對川普的彈劾條款,指控川普在國會暴動時煽動叛亂。民主黨眾議員麥高文指出,「我預期川普會遭彈劾,他會是美國史上,首位被彈劾兩次的總統」。

眾院將在13日表決彈劾案,民主黨議員也打算施壓副總統彭斯,要求彭斯引用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將川普免職。不過共和黨議員在口頭表決中,立即把決議案擋下來。

心繫新冠紓困、人事案 拜登避談川普彈劾案

眾院今(12)日將以記名方式,再次表決這項決議案。民主黨積極把川普趕下台,不過總統當選人拜登則沒有正面回應,是否支持彈劾案,拜登表示,一切由國會決定,但希望自己的提名人選和新冠紓困案不會受到影響,因為他的首要任務是對抗疫情,復甦經濟。拜登表示,「我們可以分開進行,參院能否半天審理彈劾案,半天確認我的提名的人選,還有審理紓困案」。

民主黨逼退難度高 川普拒提前下台再出招?

淪為眾矢之的的川普,失去社群平台後,變得異常低調,據傳川普堅決不會提前下台,近期也多次詢問幕僚特赦自己的可能性。外界推測,川普很可能在執政最後幾天,不按牌理出牌。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