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川粉攻破美國國會,寫下全球民主典範恥辱的一頁。圖:AP
大批川粉攻破美國國會,寫下全球民主典範恥辱的一頁。圖:AP
  • 1月6日美國恥辱的一頁,川普續發文錯誤指控
  • 清一色白人暴民衝國會,要求推翻總推選舉結果
  • 休會6小時後,聯席會重新召開,確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

6號下午一點多,清一色白人暴民衝進美國國會,要求國會兩院推翻選舉人團會議的總統選舉結果。

川粉攻破 美國國會

原本議事廳裡,參眾兩院分別集會討論議員對亞歷桑納州選舉人團投票結果的異議,議事被迫暫停。參院議長副總統彭斯撤離到安全的地方,國會議員跟工作人員也魚貫撤離議事廳。有些人躲在議場樓上的旁聽席,有人戴上防毒頭套,預防警方施放催淚瓦斯,卻不忘用手機拍攝現場畫面。暴民從白宮附近浩浩蕩蕩移師國會,占領原本封鎖的國會大廈前階梯,還有人騎上廣場上的雕像。暴民也在國會殿堂撒野,有人砸毀眾院議長走廊的玻璃,有人跑進眾院議員辦公室,在議員座椅上擺pose,還有人坐上參院議長彭斯的寶座耍寶。

1月6日國恥 川普續發文錯誤指控

全球的民主典範,在1月6號這一天寫下恥辱的一頁。1月6號上午美國總統川普,向齊聚華府聲援他的群眾喊話,要他們勇敢向前,奪回他遭竊的勝選。川粉攻進國會大廈後,川普還不斷推文作錯誤的指控,推特於是破天荒暫時關閉川普帳號12個小時,並說如果川普繼續犯規,推特會永久關閉他的帳號。國會騷亂兩個多小時後,川普才發布錄影帶,呼籲群眾散去。川普雖然要群眾回家,卻繼續不實指控總統大選舞弊,推特、臉書跟Youtube,於是都移除了這段影片。

休會6小時後 聯席會重新召開

國會休會六小時之後,6號晚上8點鐘重新召開,經過對內華達州跟賓州的異議,聯席會議休會,移往兩院議場,各自辯論跟投票。到了7號凌晨3點多,終於按照字母的順序,清點也確認了各州的選舉人團投票結果。隨後川普在推特上首度表示,總統職位會順利交接,因為川普的推特帳號已經封鎖。川普在國會確認選舉結果這一天,一手導演的暴民衝國會戲碼,只為他的從政生涯多留一個難堪的汙點。

責任編輯/李瑞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