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蔣萬安日前提案修正《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得到15位立委連署支持
  • 蔣萬安主張,將適用範圍擴大到兩蔣時代,籲政府盡早返還戒嚴時期沒收的不當財產

戒嚴時期有許多政治犯的身家財產和土地被國家沒收充公,政府該如何返還當時沒收的財產,成為轉型正義的重要議題。身為蔣家第四代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最近提案修正《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盼返還不當沒收財產,更將適用範圍擴大到兩蔣時代。

蔣萬安提修正案 盼落實轉型正義

戒嚴時期有不少人因政治關係成為受難者,以致於身家財產、土地遭沒收充公,如今轉型正義漸漸被重視,蔣萬安近日低調在立法院提案修正《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更將適用範圍擴大到威權統治時期,涵蓋兩蔣時代,被外界質疑是為了增加2022台北市長選舉的勝算;不過蔣萬安表示,只是想回應受難者的期待,且他們很多都年事已高都已經80、90歲,時間所剩無幾,呼籲政府別再拖延,盡早面對歷史、還原真相。

蔣萬安認為現行法規仍有所不足,原定「戒嚴時期人民因內亂、外患罪被沒收財產者,於受無罪判決確定後,得請求返還;如不能返還,應以適當金錢補償之」,應參考德國法制及國際案例來做修法,讓威權時期冤、錯、假案牽涉罪名不限於內亂、外患罪,擴張適用至「懲治叛亂條例」、「檢肅匪諜條例」,及領有總統回覆名譽證書,或者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撤銷有罪判決後,得請求返還財產。

此外草案明定,如果當事人已死亡,台灣地區繼承人亦有請求權利,若財產不能回復原狀或無法返還,應以適當金錢償還,並將「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修正為「威權統治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

提案返還戒嚴沒收財 獲15立委、政治受難者團體支持

而蔣萬安的提案順利獲得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林奕華等15位立委連署,政治受難者團體也相當支持,得到廣大的迴響,大家都樂觀其成,希望政府趕緊返還政治受難者的財產,並還給他們應有的名譽。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