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金與正遭踢出政治局委員的候補名單。圖:翻攝AP Direct
外傳金與正遭踢出政治局委員的候補名單。圖:翻攝AP Direct

近日北韓正在舉辦勞動黨全代會,人事也出現大變動。由於北韓近期跟美韓關係惡化,主管朝鮮半島事務的張金鐵跟金英哲,還有外務省第一副相崔善姬,不是失去晉升機會,就是被降職。還有被看好能一舉成為北韓女帝的金正恩妹妹金與正,竟被踢出政治局委員的候補名單,也沒有獲得任何勞動黨部長職。至於領導人金正恩,則被推舉為總書記,地位更加鞏固。

北韓勞動黨第八次全代會,10日正式宣布人事異動。圖:翻攝AP Direct
北韓勞動黨第八次全代會宣布人事異動,台下掌聲如雷。圖:翻攝AP Direct

金與正被踢出政治局委員候補名單

北韓勞動黨第八次全代會近日如火如荼進行,10日正式宣布人事異動,卻驚傳原本聲勢看好的金正恩妹妹金與正,意外落馬,從現有的政治局候補委員中被剔除,甚至沒有被列入黨要名單。

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圖右)。圖:翻攝AP Direct

金與正2017年獲選政治局候補委員,這幾年跟美韓交涉,政治份量愈來愈重,外界以為她這次能進一步化身北韓女帝,不料卻是被踢出政治局委員候補名單,也沒有獲得勞動黨任何部長職,貌似仕途受挫。

金與正傳改掌管新組織 續任「外交門面」

但也有分析推測,平壤可能開創新的組織,由金與正掌管,繼續擔當對南韓跟美國的外交門面。

第一書記升格總書記 金正恩精神地位升級

另外,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本次全代會被推舉為「勞動黨總書記」,地位也更加鞏固。

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過世後,被擁戴為永遠的總書記,金正恩改稱第一書記,而如金正恩今升格為「總書記」,顯示其精神地位再進一階。同時全代會也通過,將政務局改回五年前的秘書局,回歸秘書體制。而在外界聚焦平壤政局時,南韓軍方表示,北韓疑似在10號深夜舉辦閱兵,外界正密切追蹤。

北韓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圖:翻攝 美國白宮官網

國際中心/劉人豪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