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將訪台,外界質疑是否來向我方遊說採購美國煤炭
  • 外交部嚴正駁斥,強調克拉芙特訪台目的是針對國際參與議題交換意見,與煤炭採購沒有關係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將於13日率團訪問台灣,期間將進晉見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並進行一場公開演講。不過在野黨質疑,克拉芙特的身分除了是川普(Donald Trump)的金主之一,還有煤炭業者的背景,懷疑是否要逼蔡政府吞下「乾淨的煤」。對此,外交部嚴正駁斥指控,強調克拉芙特訪台目的是針對國際參與議題交換意見,與煤炭採購沒有關係。

訪台3天將見蔡總統 學院演說挺台參與國際

多次在公開場合替台灣發聲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13日將率團訪問台灣,預計停留3天2夜,14日上午晉見總統蔡英文,下午則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並且在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發表演講,說明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的重要性。

克拉芙特訪台行程。圖:台視新聞

川普金主+煤炭業背景 藍質疑克拉芙特身分

克拉芙特旋風式訪台,但她的身分遭到在野黨質疑,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指出,「克拉芙特她本身是川普重要的金主之一,而且她也是煤炭業的老闆娘」,外界擔心,曾擔任萊劑生產藥廠董事的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來訪後,蔡政府就就開放萊豬進口,這回克拉芙特來台,是否來向我方遊說採購美國煤炭?

克拉芙特訪台為推銷煤炭?外交部:不符事實

對此,外交部嚴正澄清,相關報導內容未經查證,也與事實完全不符,克拉芙特此次訪台的主要目的,是與我國政府部門就國際參與議題交換意見,與煤炭採購毫無關係。

克拉芙特此行是我國1971年退出聯合國以來,首度有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來訪,展現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夥伴關係更進一步提升,不因外界言語受到影響。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