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立院週一召開臨時會,國民黨要求黨籍立委每人得提50案凍結或刪減預算案,並要揪出各單位「大內宣」經費
  • 綠委批評,藍營是刻意杯葛、阻礙國家政策推行,但藍委認為,預算嚴格監督本來就是天經地義

立法院週一將召開臨時會,審查今年度三大預算,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將分批宴請委員溝通。不過國民黨要求黨籍立委,每人得提50案凍結或刪減預算案,並要揪出各單位「大內宣」經費,但目前除了公務預算只減列萬分之五,重要的「潛艦國造」金費也還沒解凍;民進黨立委批評,此舉是刻意杯葛、阻礙國家政策推行,但國民黨立委認為,預算嚴格監督本來就是天經地義。

藍營祭「案海戰術」 揪各單位「大內宣」經費

立法院本會期結束,但重要的今年度預算卻還沒審完,民進黨提議週一再加開臨時會,但國民黨也沒有要讓政府部門輕鬆闖關。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下令,黨籍立委每個人必須提50個預算凍結或刪減案,38個委員就有1900案要處理,並還要大家緊盯,有哪個單位亂編預算養小編做大內宣。

綠營批「刻意找碴」 蘇揆分批宴請委員溝通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認為,國民黨假藉預算的審查,拖延整個議事的議程,來延長反萊豬的戰場,相信正當性也會越來越不足。

事實上在本會期中,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已經遭杯葛12次,如今已經跨年,預算卻還沒有審完,尤其當中最重要的「潛艦國造」預算也急需解凍,連總統蔡英文都親自喊話,沒時間再拖延。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立法院絕對不是行政院的立法局、絕對不是橡皮圖章,行政預算應該當用則用、當省則省,才能把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 

蘇貞昌週一開始也將照慣例宴請民進黨立委溝通,就盼預算能盡快順利闖關。萊豬過後,在野黨再祭出「案海戰術」難題,臨時會恐怕又陷焦土戰。 

台北/黃品寧、李和融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