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207年來首度遭到大規模攻入。圖:台視新聞
美國會207年來首度遭到大規模攻入。圖:台視新聞
  • 美國參眾兩院在當地時間6日召開聯席會議,確認2020總統大選結果,但就在國會認證選舉人團投票結果公布之際,川普支持者與警方在美國國會大廈外爆發激烈衝突
  • 民眾打破玻璃窗,直接闖進、佔領國會大廈,混亂中甚至有一名女子中彈身亡
  • 特勤人員引導潘斯經地下隧道撤離,相關人員也緊急疏散,華府隨後宣布宵禁

美國參眾兩院在當地時間6日召開聯席會議,確認2020總統大選結果,該會議由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主持,但就在國會認證選舉人團投票結果公布之際,川普支持者與警方在美國國會大廈外爆發激烈衝突,甚至有民眾打破玻璃窗,直接闖進、佔領國會大廈,混亂中甚至有一名女子中彈身亡,特勤人員也趕緊引導潘斯經地下隧道撤離,相關人員也緊急疏散,華府宣布宵禁。

川粉拆拒馬強攻國會大廈 1女子中彈身亡

川普支持者們手舉「我們不會放棄」字條,指控拜登團隊舞弊、偷走選舉,力挺川普反轉選舉結果的訴求。他們原先僅是包圍國會大廈,後拆毀拒馬、與警方爆發衝突,警方一度開槍鎮暴,一名女川疑似中彈身亡,之後警方也發射催淚彈、鳴槍示警,試圖驅散人群,但示威者們並沒有離開。

川粉闖眾院議長裴洛西辦公室 聯席會一度中斷

之後群眾更是打破國會大廈的窗戶,攻入其中,擋不住的川粉,像海嘯一樣湧入,有人騎上國會的雕像佔滿階梯,還有人坐上主席台,大喊「川普贏了!」。川粉痛恨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辦公室更被闖入,桌被當成腳墊。而這也是207年來,首度有民眾大規模攻入國會大廈。

拜登譴責暴動者 川普呼籲支持者冷靜 

總統當選人拜登發表聲明,譴責暴動者,喊話執法單位平息群眾的暴力行為,並表示川普應該公開要求暴民立即離開國會大廈。川普則隨即在推特發布約一分鐘的影片,呼籲支持者馬上回家,表示「我感受到你們的痛苦,選舉被偷走了。我了解你們的感受。但你們現在必須回家,我們必須有和平、法律和秩序。我愛你們,你們很特別。」川普要的和平,在政權移交的關鍵一刻,蕩然無存。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